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11-09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宣传展示职业教育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效,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保证职业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此活动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于“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方针,积极宣讲《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要求,凝聚全社会和战线力量,依托主流媒体,把握时代方位,突出宣传典型经验、发展成果和主要贡献。

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长:侯东喜田树仁

副组长:田志良、孙根  

成员:刘素芬、段鹏飞和刚、郜瑞东、董营赵志峰、王云青、崔德坤、董真真、张燕林

活动主题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活动时间

   202011814

活动内容

(一)举办专业交流活动

活动周期间,学院相关专业间举办交流活动,促进不同专业学生和老师间的交流和了解,推动相近专业共同发展在相近的专业间开展交流联谊会、开放实训室、共上一堂课等活动增进同学们对多样知识的兴趣和职业教育的了解

(二)开展线上宣传展示活动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等方面展示。

(三)开展办学成果展示活动

各系部结合本自身专业特点,举办学生技能竞赛作品展览等展示活动

(四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实践活动

组织部分学生及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活动,通过实际岗位工作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同时合作企业展示学生的职业能力,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五)开展技术技能服务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开放场地,利用专业技术技能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普及等服务。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深入开展技能扶贫,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六)开展办学宣传活动

 1.招生就业处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契机,组织相关专业教师,深入各县市职业学校,走进课堂,宣传职业教育,宣传学院,宣传专业,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

2.围绕主题,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QQ等方式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宣传。

(七)组织专题讲座

各系部以各种形式组织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讲座,结合本专业全面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于“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方针,积极宣讲《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要求,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

六、活动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系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计划,落实责任,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二)做好宣传,提高影响

 要利用网站、微信等手段做好宣传工作。围绕主题,重点加强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开放校园、为民服务、学生入企等相关活动报道,注重发挥新媒体在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防范,确保安全

 活动周期间,由于疫情原因,安全隐患增多,强化安全工作是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各系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要根据活动安排有序疏导,制定安全预案,保卫科要制定安全防范计划以及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控,确保活动安全。

(四)做好活动周总结工作

职业教育活动周结束后,请各牵头单位做好总结工作,包括具体做法、成效、新闻媒体宣传、存在问题、改进的建议,并保存好活动周照片。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