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耘强国有我——我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纪实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时间:2023-11-29


为了加强我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本学期学院教务处组织了全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大赛决赛于2023年11月23日下午在三教305室举行。

出席本次比赛的学院领导有院长、医学博士张玉军教授、党委书记赵强教授、常务副院长刘素芬教授、院长助理范伟同志、教务处处长段鹏飞同志,以及各系部负责人,大赛由教务处副处长韩世娜主持。

 

部分现场照片

大赛决赛共有八组参赛团队参与角逐,初赛阶段需要提交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材选用程序五项材料,初赛成绩由5位评委在决赛前进行评判。根据抽签的顺序,在决赛现场上,基础部、医药技术系、信息工程系、商务管理系、机电工程系、经贸管理系、艺术设计系、交通工程系八组参赛团队依次进行了教学实施报告汇报、无学生教学展示、答辩三个环节。



经过三个小时的精彩展示,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基础部、机电工程系;二等奖3名:经贸管理系、商务管理系、信息工程系;三等奖3名:交通工程系、医药技术系,艺术设计系。

常务副院长刘素芬教授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大赛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对全校教师教学实践的引领启示价值,同时指出了各参赛团队在成员构成、参赛实施方案设计、参赛视频资料录制以及参赛现场表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院长张玉军教授做了重要总结讲话,对教务处及各系部对本次大赛辛勤地付出表示了肯定。院长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明确学院培养的目标,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技术技能人才;第二要加强学习,一方面要走出去多参加会议交流,另一方面要学习教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第三要深入理解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第四要科学客观讨论学院师生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解决方案,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征程万里阔,奋楫永争先,2023年,是奋进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是收获的一年,我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打造了现代化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实战场景,教学成果丰硕。让我们继续发扬雷厉风行的战斗精神,再鼓干劲,再添信心,加快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