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新教师培训成功举行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时间:2024-01-19

为有效地提高新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教务处于2024年1月15日-1月18日,在实训楼A303组织开展了2024年寒假新教师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素芬、副院长范伟全程指导此次培训工作。

开幕式上,刘素芬副院长针对本次培训作了重要讲话。她阐述了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次岗前培训的主要内容与任务,并对对参加培训新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与要求。

开幕式后精彩纷呈的培训讲座有计划展开。

数学教授李梅玲教授对教案如何书写,如何在教案中设计新颖的方式,指导新教师对教案书写中的注意事项,尤其是重难点要突出,可以使用彩色笔进行标注,让大家学到了每堂精彩课程的背后都是认真备课的结果;

吴丹和周静两位教师分别对PPT的制作(样式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制作PPT需要注意的重点,如色彩搭配及图文动画等,到演示整个的制作过程,也讲述了如何使PPT引学生的注意,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原本课本上的东西,通过PPT更加生动的演示出来。

董营教授、王丹教授及谢轶老师分别给大家带来精彩细致的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及说课指导培训,让新老师体验到了什么才是生动有趣、活泼严谨的课堂;

基础部的王润玲老师以有趣的小学数学题目引发思考,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枯燥的数学知识变的具有艺术性和趣味性,向大家演示了一场精彩的高等数学示范课。

李文涛主任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说专业,提到一个骨干专业的诞生,离不开市场需求、学科基础、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以及持续改进与创新等多方面因素的支持和协同作用。

医药技术系胡主任以心电图入门一课为主题,从心电图概念、心电图图纸、心电图导联演示等几方面内容,为大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理实一体示范课培训。

信息中心褚金忠老师对多媒体实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并在演示过程中对教师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描述,褚金忠老师的多媒体使用课程,为新教师日后的上课技术支持做好了铺垫。

1月16日下午,为了让新教师明确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培训班安排教务处长段段鹏飞、韩世娜飞别对我校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文件作了剖析与讲解。

为了让新教师尽快了解我校学情与课堂特点,培训班安排在1月17日下午

董营副教授等八有教学经验老师与新教师亲切座谈,共同分享自己在多年的教学实践成功处理课堂问题典型案例,介绍了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宝贵经验。

1月18日,培训班闭幕式成功举行。由范伟副院长为本次2024年寒假新教师培训进行总结讲话。在讲话中,范院长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 大家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以德为先,立德树人,身为一名教师只有先做好自己才能教书育人。第二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为学生做好榜样。第三希望大家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我们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尽快实现“双师”型目标。

 

 

 

 

 

 

 

 

 



教务处

2024年1月19日